Monday, February 17, 2014

東京の咖啡館 ﹣ Cafe de l'Ambre



「這裡有一家很久很久了的咖啡館唷,咖啡師很厲害...」

說了很多很多后 ,「可是我不可以帶妳去吶,因為裡面充滿香菸味...」

每一次經過銀座(Ginza),傻羊先生都會這麼說。其中有一次,我們還在店門前晃來晃去,遇見從店裡走出來約百歲的店主和扶着他看似他的曾曾孫的年輕人。

最後一次經過銀座時,我們還是鉆了進Cafe de l'Ambre。據說,這是一家在東京數一數二的老咖啡店。打着领带穿着西装的男士成群的进来,偶尔有似喝了几十年这里的咖啡的伯伯坐在那里静静地喝。在Cafe de l'Ambre,喝咖啡才是正经事。

坐在紅色的旋轉吧椅上,或許是香菸的味道,或許是店內的擺設,或許是咖啡豆子的年齡,有那麼一瞬間,我無法分辨自己身在哪一个年代,这里是酒吧還是咖啡館。岁月似乎没有在这家店里留下太多痕迹,除了那柜台后较新的洗衣机以外。村上先生是否也来过此地,脑袋里不停地翻阅村上春树小说集里的每一幕。

咖啡师专注地摆动着麻布袋,让袋里的咖啡和壶倒出来细细的水慢慢地结合。每一个客人都很專心地等待咖啡,欣赏完咖啡后再去忙自己的事。

走出咖啡館的那一刻,我像經歷了一場奇幻旅程。

從東京回來后的某天,和傻羊先生談起「starbucking」的含義。讓我想起了星巴克已經悄悄地在顧客的習慣里種下,「上咖啡館,記得要帶上____(什麼)和咖啡一起好好享用唷」的形式。例如,帶朋友、書、平板電腦、工作等等到咖啡館坐坐。當然,我不是說這樣不好,我也喜歡用書和電腦伴著咖啡一起過日子。換句話說,這是時代的轉變,大家都不再專心的做一件事。

走進Cafe de l'Ambre,我們專心的喝了一杯咖啡。:)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