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2, 2014

哈罗米意大利面


自从在英国表妹给我煮过哈罗米奶酪(Halloumi Cheese)后,我对奶酪从此改观。哈罗米奶酪有很高的熔点。换句话说,在热锅上慢煎时不会溶化,反而会混着橄榄油散发着香香的奶酪香。

回到马来西亚不到一个星期,哈罗米奶酪的味道和口感已经占据我的脑袋。Lucy In The Sky的师傅Bryan说哈罗米奶酪可以在一些商场如Cold Storage、Big或The Village Grocer找到,只是选择不多。

买到哈罗米后,我开始试煮哈罗米意大利面。因为哈罗米很咸,一定得配一些可以协调的食品,意大利面最好不过了。因此意大利面不可以煮的太咸,我只在煮面的当儿往沸水里撒少许盐。放入意大利面后,慢火烹煮十二分钟后捞起(原本是十三分钟,因为煮恰恰十三分钟的面会在烹炒时弄断,烹炒后也会太熟)。

煮面的当儿,是切食材的时间。我把哈罗米奶酪切片后再切成四方扁状。形状是个人的喜好,四方扁状的哈罗米奶酪,吃的时候还是需要咬一半,一口一块会太咸。我就是喜好咬一半哈罗米奶酪,再把另一半放一旁待下一口配上的感觉。

大蒜切片,再因大小切半,尽量切出形状均匀的蒜片。煮了那么多次意大利面,大蒜还是最难搞的食材。必须均匀,否则经过油炸后,小颗粒的会太快变黑,大颗粒却还很生。我喜欢偶尔咬到蒜片的感觉,因此才把蒜片切成片状。蒜片的量不可以太多,也不可以少得找不到。带着不完美中的完美,不是每一口都吃到蒜片,不经意吃到的时候会想「吖,这个味道,妈妈的食物里总可以找到」。

曾经在Aglio Olio里加香芹(Parsley),可是味道太重,加在番茄酱意大利面恰好。最近试着把芫荽叶(Coriander)加入这种煮法的意大利面,有着很合称的情侣关系。

表妹的哈罗米奶酪,是配着生樱桃番茄和熟煮的绿芦笋(Asparagus)和意大利面,在面上磨两圈黑胡椒而成。吃起来,有一种非常健康的感觉。虽然食材没有混合在一起,大家却需要大家。

我把樱桃番茄切半后,还没到十二分钟呐。在等意大利面煮熟的当儿,还可以看看书,调好音乐,走来走去。

因为我只有一个电炉,因此食材都得排队烹调。意大利面好了后,马上捞起来,放在一旁代用。在干锅上开小火,加入少许橄榄油。西式的意大利面不似中式的大炒,小火即可,也无需担心被喷上一身油。放入哈罗米奶酪,煎至一面带少许浅巧克力色后再翻面。这时候,你会闻到一阵香气。我不能形容那是什么味道,具体来说那是奶酪碰到橄榄油后产生的一种令人怀念却不油腻的味道。等两面哈罗米奶酪都带着煎过的痕迹后,捞起。

在剩下的橄榄油上,放入蒜片,依然保持小火。这个过程是最难掌握的,以前我总是无法煎出刚刚好的蒜片。若煎出刚好的蒜片,心情会好上一整天。目前做到了,小火是秘诀,当蒜片的周围开始变成浅巧克力色(中心还没熟时),加入樱桃番茄,轻轻地炒两下。放入意大利面,轻轻的将一切众合在一起,再加入芫荽叶,关火。加入一汤匙的初榨橄欖油(Extra Virgin),轻捞。这一段的步奏很快,一切在还没油烟抨击之前进行。

哈罗米奶酪是在一切上盘后才加入的,无需一起烹调。

这是我煮过最成功的哈罗米意大利面过程。在此分享。:)





2 comments :

  1. 请问你在哪买到Halloumi Cheese呢?谢谢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好,Bangsar Village的The Village Grocer和Publika的Big都有卖Halloumi Cheese。The Village Grocer会便宜很多。:)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