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9, 2014

书店的悲哀

一直对目前我们仅有的书店有着一种爱恨情仇。还记得那个年代吗?爸妈和我们都坐在某个书店角落,翻着看不完的书。考虑着若被允许,要把哪一本带回家。

事情是这样的,当买书的人越来越少,当网购比起书店的价钱便宜许多,书店的盈利像遇见大怪兽,必须想一个办法生存才行啊。

于是书店尽量少进一些书,因为货存也是问题啊。

于是书店卖更多的文具,甚至卖起饮料零食。

因为生活变得越来越压迫,激励书似乎比较能销,于是书店进了许多激励书。

于是书店想着若可以,把版权买下来自己出,或许至少可以维持。接着,当书店自己出书,外面的好书因为盈利较低而进得更少了。

渐渐地,我们不再趴在书店看书,因为找不到一本好书呐。

渐渐地,现在的小孩不会有父母带到书店静静看书,因此也没有看书的习惯。

你看见那个圈圈吗?然后越来越少人看书,然后越来越少好书。然后越来越少人看书,然后越来越少好书。

我或许多虑。可是,现状确实如此。

书店为了维持,而做出这样的选择,是理所当然的。

网购的书比较便宜,买书人选择网购,也是理所当然的。

可是书,是需要被「遇见」的。若没有场合让买书人看见,翻一翻,被买下的可能性即越来越低。接着作者再怎么努力,也会因为书卖不出去而泄气。

圈圈越走越小,无法想象以后会变成怎么样。

(这里说的,只是马来西亚的状况。目前,我也只能在国外找到自己喜欢的书。)




下图为我们在新加坡无意中巧遇的一间还算不错的书店,Book Actually。




2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