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 2014

热血的事



小时候在志愿栏里填写什么,你还记得吗?

我花了好长的一段时间回忆小时候的志愿,可以想起的是起初励志当作家和画家。后来受电视剧影响,希望自己可以踩着高跟鞋咔吱咔吱地走进美丽的办公室,并文雅地处理文件,而将志愿改为更专业性的工作。

结果,果真的当了六年的系统工程师兼商业系统策划师。六年里,穿着体面的上班服,踩着配合衣服颜色的高跟鞋,坐在小小的隔间里,通常不是对着超大的荧幕就是对着不算差的手提电脑。每天开会、做报告、排队买外卖或坐在午餐时分拥挤的餐厅里和同事边谈着公司里的事边吃餐厅预早准备好的套餐。然后周末排队吃有名的餐厅,等到食物来的时候因为太饿了,也没真正吃出甜还是咸就已经吞进肚子里。

于是,停下工作穿上牛仔裤踩着布鞋一段时间后,我开始怀疑那六年到底是在活给自己看,还是活给别人看。可是,那遗失了的自己呢?似乎已经被虚构的价值观掩盖。

对于走过的路,其实也不至于后悔。从经验学回来的技能,谁也夺不走,而将来必定有用。只是,要寻找会让自己热血的事并不容易。偶尔遇见坚定的年轻人谈着梦想时,反倒让我很羡慕。

寻找自己到底想怎样,其实也急不来。只有不停地尝试做不同的事,然后想想自己是否真的如此喜欢直至可以一辈子都这么做。

前阵子有这样的几个月,我颓废地醒了又睡,睡了又醒,偶尔玩玩电玩看看社交网地过日子。幸好傻羊先生提醒,才不至于沦陷下去。

开始坐下来写小说的时候,也很不容易。由于那不是一般正业,没有固定上下班时间和约束,坚定的制止能力是一种考验。结果,当时逼自己写了两万个字(约二十巴仙的作品),后来重阅时极度不满而决定重来。后来多少掌握了自己的工作模式,目前写好了大纲和前三章,正乖乖地等待出版社回应。担心必须大改,而不敢再往后写。

然而,这段期间领悟了创作的路很孤独。不再知道可以和从前的朋友说什么,也不知道自己做的事是否会有成果。唯一可以肯定的,是每一天八点前自然睁开眼睛,随即一一完成许多一早想好要做的事,比起从前那赖在床上想一大堆理由不上班的六年,已经算热血澎湃。

接下来的日子,依然会是孤独的创作期。感恩目前拥有的机会、家人的忍耐、傻羊先生的陪伴、支持和配合。

写着写着,还真想哭。不过请别误会,我其实很快乐。

P.S. 图为居銮文化街给我们的机会,那是近期内唯一看见成果的事,真心感谢大家。:)









6 comments :

  1. 漂亮的纸飞机。

    加油!

    ReplyDelete
    Replies
    1. 谢谢,纸飞机是主办单位的设计,很用心呐!:)

      Delete
  2. 颓废地醒了又睡,睡了又醒,偶尔玩玩电玩看看社交网地过日子.......
    偶然看到你这篇文章……很有共鸣……因为现在的我也过着这样的日子……
    真不知道所谓的“梦想”是什么,更不知道自己想怎样……

    ReplyDelete
  3. 照片拍得很漂亮,也很喜欢你说故事的方式 :) 觉得看了很有感触,可是你不做以前所坚持的系统工程师了吗?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