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0, 2014

姚先生



誰是姚先生?其實我不知道。(咦,對了,其實我也不知道他是姚先生還是姚小姐。)

可是,我知道姚先生在八打靈再也的其中一所公寓里有一個單位出租。而且,這個單位非常受歡迎。

我雖然不認識姚先生,可是姚先生這個人卻時常出現在我的生活里。我既不知道他長什麼樣子,也不知道他幾歲。然而,我卻知道他消失了,時間點大概在兩年前吧。是故意躲起來不讓人找到的那種消失,還是被牆壁吸進去的那種消失,就不得而知了。

一切從一年前我用這個電話號碼開始,這是一個很不錯的號碼唷,只是不時有人致電找姚先生。甚至新年時期,姚先生的舊同學還邀請我出席他們的同學會。原本以為給姚先生撥電話的人會越來越少,可是最近找姚先生的人越來越多,收到的電話越來越頻密。姚先生的公寓單位出租廣告似乎也很受歡迎,大家都向我詢問房子的事。

幾天前,還曾經有人懷疑我其實是姚先生,問了許多問題。

這不僅讓我開始猜想,姚先生是一個什麼樣的人。他是否像曾經住在隔壁的本傑明律師,因為某種原因而必須突然逃離,只帶了重要文件,連和女兒一起拍的照片都還留在架子上的相框。還是,他其實欠了一身債,債主都在瘋狂找他。或者是,有一天他就是這樣消失了。而某個富有親戚決定讓他承續遺產,可是大家卻怎麼找都找不到這個人。

當然,我並沒有真的希望聯絡上姚先生,畢竟一切與我無關。

這件事也讓我想起,自己也曾經有一個舊的電話號碼。是否也應該偶爾撥一撥,問候新的號碼主人,再為一堆找我的電話向對方道歉。或許,那個人會認為我的腦袋有問題之類的也說不定。

總之,我會更少接聽陌生電話。若你找我,你會知道哪裡可以找到我。


Friday, May 9, 2014

旅行這件事



下一期在iFeel寫的旅遊稿件,介紹的不是旅遊勝地。其實不知道年輕人看了會有什麼反應,實驗性地這麼寫,希望可以帶給年輕人不同的領悟。

旅行其實不只是地方的轉換而已。若追求的是和景點照相,再依據排行榜的美食排隊等位子,旅行會變成很累唷。

所以那篇旅游稿件,写的竟然是遇见的人们和一条河的事。那是早前一個人到英國遊學的事,旅途中遇見許多來自不同地方的人,才發現這個世界其實很善良。只要不把自己沉澱在隨聲聽的歌曲里,臉掛著笑容,似乎走到哪裡都會有人給你講故事。當時以為一個人旅行會很寂寞,離開傻羊先生時還哭了。可是自坐上飛機起,就不停地遇見各種人。有的到現在依然是朋友,有的雖然只是過客卻也留下了許多故事。

像淡淡的手沖咖啡,才可以品嚐到咖啡里的果酸、花香和甘甜,旅行大概也是這麼一回事。太急迫的旅程,即便讓你拍下所有的地標,卻錯過了那裡的空氣、可能會遇見的人、會喜歡的歌和不同的有趣思維。

旅行其實可以不是地方的轉換而已,它可能會讓你變成另一個人,可能會讓你更自由或更拘謹,可能會讓你看見小說里提的車站,這種事情才是旅行的好玩之處喏。

(相片是上個星期和傻羊先生去曼谷时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