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9, 2014

東京の咖啡館 ﹣ Maruyama Coffee


在還沒有拜訪東京之前,我們已經在Exhibit Cafe嘗過Maruyama Coffee。傻羊先生還買了些他們家的豆子,在家煮咖啡。對於他們家的Christmas Blend,一直懷念著呢。

那天還沒下雪,可是卻冷得發慌。我们走在西麻布(Nishi Azabu)很快就找到熟悉的标签。Maruyama 咖啡馆在西麻布的分店,有非常好的看書環境。店面寬闊,座位之間有一定的距離,擺放好的咖啡雜誌似乎鼓勵著你不用趕快把咖啡喝完,先好好坐一坐。在東京,星巴克反而是一個擁擠的咖啡館,很難好好看書吶。

Maruyama咖啡館里有一台Steampunk咖啡機(據說全日本只有兩台),煮出來的咖啡,濃度處於Syphon 和 Espresso之間。點Steampunk咖啡的傻羊先生喝了似乎很滿意,我們也看了一場高科技的咖啡烹飪法。

我一直以為French Press咖啡通常是家庭式咖啡煮法。對於第一次遇見咖啡館售賣French Press咖啡非常好奇的我,於是點了一杯法式濾壓咖啡(Hand Drip還是我比較喜歡的方式)。

喝了咖啡,看了幾本雜誌,如果你喜歡,可以在離開前購買些咖啡豆,Maruyama咖啡館還售賣French Press壺吶。











Tuesday, February 18, 2014

雪蓋東京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東京人除了在星期五晚上大喊大叫外,平常都很安靜,所以東京的烏鴉叫聲平常才會聽起來特別大聲特別分明。還是,東京的烏鴉特別大,因此聲帶更響亮?

我們在抵達東京的第一天,已經對烏鴉叫得特別大聲這件事甚為關注。只是下大雪的那一天,我們的耳朵也像被雪蓋上護罩般,不再聽見烏鴉的叫聲。雪飄這件事,也讓我們對烏鴉這個課題不再感興趣。

下大雪后的那天,踏出酒店開始,烏鴉再次響起那宏亮的呱呱聲,好像在提醒我們它一直都在。(村上春樹在《海邊的卡夫卡》多次提起烏鴉,或許就是因為這個緣故)

話說回來,天真的我們以為雪停后,雪積也會隨之消失。實情卻不是那樣,雪積會一直都在,因為這樣的天氣和冰箱沒有太大的差別。而在我們面臨那一次災難性的時段前,我們其實在東京找到下雪後的好去處。

那天,傻羊先生和我正尋找著在代代木公園(Yoyogi Park)旁的Little Nap Cafe。路並不好走,這個時候好皮鞋很重要。找到Little Nap Cafe后才知道沒開店(下大雪當日,許多店都沒開),我們決定往代代木公園走去。

東京大雪后被雪覆蓋滿地的城市,就算穿著皮靴,走起路來還是很吃力。在代代木公園里,管理員很勤奮地挖出一條行人和腳踏車可以走的路。踏實的走路,感覺好許多。

我們是愛公園的人,就算是在吉隆坡,偶爾還是喜歡走走公園,抱抱樹,親親草。那天的代代木公園,卻有不同的景色。至少,我們不再只聽見烏鴉的聲音。公園里,無論是大人還是小孩都很快樂地在堆雪人,畢竟東京不是常有堆雪人的機會。

如果你問我,東京哪裡最好玩,或許就是雪後的代代木公園了。只因為平時很拘謹的東京人,總是單獨用餐,靜靜看書,準時上班遲遲下班,或穿著上班服公事包放一旁地趴在麥當勞睡覺,再不然就在星期五喝了燒酒后大鬧列車廂。僅僅在代代木公園里的東京人,才像真正地生活著。




















Monday, February 17, 2014

東京の咖啡館 ﹣ Cafe de l'Ambre



「這裡有一家很久很久了的咖啡館唷,咖啡師很厲害...」

說了很多很多后 ,「可是我不可以帶妳去吶,因為裡面充滿香菸味...」

每一次經過銀座(Ginza),傻羊先生都會這麼說。其中有一次,我們還在店門前晃來晃去,遇見從店裡走出來約百歲的店主和扶着他看似他的曾曾孫的年輕人。

最後一次經過銀座時,我們還是鉆了進Cafe de l'Ambre。據說,這是一家在東京數一數二的老咖啡店。打着领带穿着西装的男士成群的进来,偶尔有似喝了几十年这里的咖啡的伯伯坐在那里静静地喝。在Cafe de l'Ambre,喝咖啡才是正经事。

坐在紅色的旋轉吧椅上,或許是香菸的味道,或許是店內的擺設,或許是咖啡豆子的年齡,有那麼一瞬間,我無法分辨自己身在哪一个年代,这里是酒吧還是咖啡館。岁月似乎没有在这家店里留下太多痕迹,除了那柜台后较新的洗衣机以外。村上先生是否也来过此地,脑袋里不停地翻阅村上春树小说集里的每一幕。

咖啡师专注地摆动着麻布袋,让袋里的咖啡和壶倒出来细细的水慢慢地结合。每一个客人都很專心地等待咖啡,欣赏完咖啡后再去忙自己的事。

走出咖啡館的那一刻,我像經歷了一場奇幻旅程。

從東京回來后的某天,和傻羊先生談起「starbucking」的含義。讓我想起了星巴克已經悄悄地在顧客的習慣里種下,「上咖啡館,記得要帶上____(什麼)和咖啡一起好好享用唷」的形式。例如,帶朋友、書、平板電腦、工作等等到咖啡館坐坐。當然,我不是說這樣不好,我也喜歡用書和電腦伴著咖啡一起過日子。換句話說,這是時代的轉變,大家都不再專心的做一件事。

走進Cafe de l'Ambre,我們專心的喝了一杯咖啡。:)











Sunday, February 16, 2014

雪飄東京


我一直都說很想看雪飄,去東京前還因為天氣預報說可能會下雪而興奮不已。傻羊先生可不這麼想的,他說要是東京下雪我們就麻煩了。

傻羊先生其實也沒有看過雪飄。我們抵達東京后在酒店房裡第一次看見外頭正在下雪時,傻羊先生還一個人跑到酒店門口看雪(手舞足蹈)。第一次的雪只是短短的下了幾個小時,路上屋頂上花草上一點雪積都沒有。

顯然還沒有滿足的我們,在四天後的那場大雪后開始害怕起下雪來。

「還喜歡雪飄嗎?」,有朋友在我們回來後這麼問。

「依然喜歡,只要不是下大雪。」

終究東京不是一個為暴風雪設立的城市,火車鐵道沒有熱能來解凍蓋在上面的雪積,車子的輪胎也沒有防滑功能。當天我們唯一慶倖的是咖啡器具已經買好,只在商場和商場之間隨處亂走。也提早回到酒店,在列車被停駛前。

只是人算不如天算,後來我們還是經歷了一場災難後遺症。(再續)